Sega New Astro City 框體復原計畫

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把硬幣投入機台玩遊戲時的感動嗎?

Game Start

 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被好友輝哥推坑:「有一批 NAC 框體好便宜啊」(疑?這台詞好熟啊),最後決定以非常優惠的價格,入手一台中古的 SEGA New Astro City 框體(NAC)。我手上這台框體的出產年份是 1994 年,在那個電玩場所還沒被抄家滅族的年代,這台由街機龍頭 SEGA 所推出的框體,可說是各大電玩場所的主力機種。

 決定購買後,輝哥立刻幫我聯繫了賣家。接下來的日子就是不斷的和賣家確認機台狀況、細節內容等問題,然後就是漫長地等待交貨日的到來。這期間還發生了一些像是「將預定寄送給我的機台寄錯給其他買家」或是「把 Astro City 當成 New Astro City 要寄給我」,導致交貨日耽誤等等的小插曲。

賣家出貨前確認狀況,控台狀況不是很好,前面板還是 Astro City,差點搞錯。

側邊有一些擦傷。

另一邊狀況也差不多。

背後部分除了上方鐵板有色差以及一些小擦傷外,其他還算完整。

註:Astro City 和 New Astro City 的差別就是在前面板上方突出的立體聲喇叭設計。

 其實在決定購入這台框體之前著實考慮了許久,我曾經購得過一台《 VR 快打 2 》的木製框體,起初是放置在前公司,離職後礙於無法另尋空間移置,就讓這台框體輾轉的遺失了。舊式框體這種東西易買難賣,且後續要處理的東西非常多,最大問題就是 CRT 壽命,再來是置放空間。我試著問自己是否真的再次需要這麼一個龐然大物且重達 90 公斤的「復古遊樂器」放在家裡?眼看現役機種都已經到達 4K 等級,如果真要玩復古遊戲用電腦模擬器或是 RetroPie 就能解決,那麼我還剩下什麼理由非買不可呢?

網路圖片:曾經擁有過一樣的《 VR 快打 1 》木製框體,不同的是基板為《 VR 快打 2 》。

 我曾經因為遺失一台框體懊悔不已,而且還是我最愛的《 VR 快打 2 》。如果真的非要給個理由,5 元 10 元一道,捨不得買零食玩具一塊一塊存下的零用錢,光是坐在機台前把硬幣投入機台玩遊戲時那個單純的感動就足夠了。慢慢地玩,慢慢地練習,就是為了能練就一幣通關,不像現在 ROM 容易取得,一個 ROM 玩個幾分鐘,或是死掉了就放棄,接著換下一個遊戲。如果你問我「單純為了這個感動去做這件事值得嗎?」其實我覺得還蠻值得的。

 盼到天荒地老,收貨當天還下起了大雨,正在擔心貨運不知道怎麼下貨時,沒想到雨居然停了,這不是擺明老天爺在幫忙嗎?先前與賣家都是傳圖片聯繫整理進度,沒想到看到實機的當下還是有點失望,而且那個貨運包裝令人害怕⋯⋯畢竟這已經是有點年代的東西了,不像是家用遊戲機,買到的都是一手或是二手的機器,前主人只要保養得宜,其實狀況都還不差。

 但是街機這種可就不是那一回事了,風吹日曬雨淋不說,經過多少人的摧殘,有些都還有菸疤等等的;遇到 24 小時營業的場所,幾乎都是不關機的,不受歡迎的遊戲,長時間下來沒人玩,螢幕持續停在標題畫面就這樣被烙印了。不過這沒辦法怪它,老機台在遊藝場待久了都這樣,運氣好的,遇到新的主人可以延續壽命,運氣不好的只有被淘汰殺肉的份了。

 整體外觀看起來大約只有 5 成新左右,喇叭鐵網都生鏽,上方的燈也不亮,螺絲也都鏽蝕咬死。框體本身蠻多傷的,控台鐵片嚴重鏽蝕到邊緣斷裂翹起,基本上我只能說算是「能玩的狀態」 。所幸這台框體最重要的 CRT 螢幕並沒有因長時間開機而有嚴重的烙印,還算是運氣不錯了。打開蓋板翻開內部發現整理得還算乾淨,沒什麼灰塵,可見得老闆還是有用心。不過再怎麼乾淨,機體的繡蝕還是最麻煩的。總和以上狀況,要整理這台框體,初估應該也要花上不少時間了。另外最最重要的投幣次數,從這部分可以概估機台之前使用的頻率,投幣次數總計 4 萬多,嗯⋯⋯還算蠻少的,不過應該不是翻了一次後再 4 萬多吧。😅

陽春的貨運包裝,真是令人捏了一把冷汗。

營業投幣次數為 41126 次。

儲幣箱內還有 3 把鑰匙,總共有 4 把。

控台內部除了鏽蝕之外還算是乾淨。

基板部分先使用非原廠的月光寶盒 3 代替。

最愛的遊戲之一,只有非原廠的月光寶盒 3 有內建 SEGA 的俄羅斯方塊。

ROUND 1

 開始整理準備的第一天其實我就累了,因為我知道當我鬆開第一顆螺絲後,這一下去就是個大工程,且由於工作關係,也沒有太多多餘的時間可以整理,只能一點一點地進行。不過既然頭都洗了,乾脆就做到底,也算對得起這台 NAC 了。整理內容主要就是將外觀處理到 9 成新,然後內部整潔乾淨就可以了。

 首先當然就是要復原燈管,機頂頭燈沒亮,就是少了一個感覺,打開後發現燈管還蠻乾淨的,看起來應該沒有問題,有問題的有可能是啟動器。這個小東西是特規的,跑了幾家水電行都沒有賣,最後在一家電料行找到,老闆還說這個規格進了 10 個,放 2 年都還賣不完......果不其然換上啟動器後,燈管總算亮起來了,喇叭網蓋也重新除鏽、噴漆處理,投幣口說真的還有點噁心,先暫時 3D 列印一個來代替。

不太容易買到的特規啟動器。

裝上後整個感覺就回來了。

看了就不太舒服的投幣口。

自己先製作一個 3D 列印的投幣口暫時使用。

看起來好多了。

生鏽的喇叭鐵網,除鏽後上黑漆。

完成後看起來就像是新的一樣。

ROUND 2

 原本是想用包膜的方式來處理外殼的部份,但是用一小片測試之下,發現框體本身傷很多,如果不打磨到完全平整的狀況,要包到漂亮確實很困難,再加上自己並沒有包膜的經驗,最後還是決定用噴漆的方式來處理。

 光一個前蓋就花了我不少時間,加上沒有良好的作業環境,噴漆味道實在是讓我不舒服。噴完後前蓋整個煥然一新,相比之下,其他地方不想搞下去都不行了⋯⋯

上蓋喇叭,所有 NAC 框體清一色都會發黃。

噴漆完成後對比效果。

前面板整體未處理前效果。

噴漆完成後對比效果。

上機後新舊的差異性立刻見分曉,這下不弄完也不行了。

ROUND 3

 我極度懷疑這台 NAC 之前是室外機,光控台的鐵板,內外整個都鏽蝕的非常嚴重。首先將鐵板拆卸下來除鏽(除鏽建議使用電動工具,我徒手用 120 號砂紙慢慢磨,磨的好想死),除鏽完成後噴上紅丹防鏽接著用黑色上漆,最後貼上淘寶淘來的控台 PVC 貼紙,整個控台煥然一新。控台塑膠外殼部分一樣是打磨上漆上蠟,之前用錯蠟打不亮想加噴金油,但是金油成本實在太高了,剛好有經驗的朋友推薦汽車用細蠟,沒想到意外的好。

 這張貼紙印刷品質還算不錯,但是因為 PVC 太厚的關係,挖洞的部分不太好處理,整張貼紙的尺寸也略小,並沒有完全遮蓋住鐵板,不過這只是暫代方案,加上鐵板邊緣因鏽蝕產生的凹凸不平,雖然噴上黑漆看不太出來了,但自己還是不太滿意,日後整個控台鐵板勢必會再一次換掉。

 玻璃壓邊鐵片整個鏽蝕斷掉,全部製作模型用 3D 列印來處理,玻璃壓邊鐵片用內坎平頭螺絲組合,成品和先前列印的投幣口一起打磨上閃亮銀漆,效果也還算不錯,先湊合著用,之後再買新的來替換,現階段整個正面已經算是處理完成了。

 在機箱內找到了遺失的硬幣通道還有一個神秘盒子,這個盒子的用途是被拿來墊 POWER,我拿起來覺得裡面應該有東西,打開來看居然有一片叫做《 DOTTORI KUN 》的框體測試遊戲,真是驚喜啊。😁

控台鏽蝕極為嚴重。

初步洗淨打磨整理。

先噴上紅丹防鏽後再上色,延長使用壽命。

兩塊控台玻璃壓邊鐵片,使用 3D 列印製作。

連同先前列印的投幣口一起噴上閃銀漆。

上機看看效果。

搭配淘寶購入的PVC貼紙,整體效果慢慢成形。

特寫也來一張。

框體內找到的小驚喜《 DOTTORI KUN 》。


ROUND 4

 NAC 搭配的 Taito Arcade Chair 確實有他的用意,包括座椅 43cm 高度,可以讓手肘完全與控台呈 90 度的舒適感,加上軟座墊,長時間遊玩也沒有問題。但是這張椅子並不太便宜,故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,只能先簡單的買張差不多的座椅來替代。

 這張座椅是我目前找得到比較滿意的造型,而且我覺得圓椅坐起來效果也不差,直徑 32cm,坐起來也蠻舒服的,重點是便宜(一張 Taito Arcade Chair 可以買十張)。唯一缺點就是高度太高,和 Taito Arcade Chair 相比約高了 4cm,所以就自己發揮 「滴唉歪」的精神,拿了鋼鋸慢慢的鋸掉多餘的部分,完成後兩張座椅相比,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改變,但是坐上去之後,真的感覺的出來差異,等到以後有機會再入手原版的 Taito Arcade Chair 吧。

網路圖片:Taito Arcade Chair。

這張椅子很便宜,但高度偏高。

高度約為 47cm。

鋸掉 4cm,一共要鋸掉 8 個椅腳,真是累人的差事。

兩張椅子的高度差,不要小看這短短的 4cm,真的有感覺喔。

看看手肘的位置就知道差別在哪裡了,整個舒適度大增。

ROUND 5

 終於來到了最痛苦的步驟,就是整機打磨、噴漆、上蠟等作業,對於在公寓裡的工作環境要做這些事情實在是個折磨。小東西還好,這麼大的物件我還是第一次,光通風就是一個大問題。

 我可以接受東西舊,有時代感,而且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感覺,就像黃黃的紅白機或是老 GB,我並不會刻意將其翻新,但就是無法接受那種髒、爛、傷的感覺,只要裡面乾乾淨淨沒有問題,外表不要太差,基本上我就能接受了,不過我實在搞不懂,為何有人會去燙煙疤在框體上。😡

 在徒手用螺絲起子(沒工具,手都轉到破皮了)與幾顆重要的生鏽螺絲經過一番折騰後,終於把機體各個門片卸下。謹慎地大包小包,確定噴漆作業不會影響到內部後開始噴漆,當然最難熬的依舊是那個味道,每次噴完一階段就是頭昏腦脹⋯⋯ 。

 就在噴漆、水磨、噴漆、水磨不斷的反覆作業幾天下,終於完成了。辛苦還是有代價的,最終完成結果還算令人滿意,後方保留了原來的貼紙,當然老舊螺絲部分也還是要全部換掉,連不能作用的投幣機構也一併處理完成,整機外觀已經算是煥然一新了。

將螢幕用報紙封住,免得噴到漆。

會影響的地方通通封住,使用型版將貼紙保留。

前方門片也一併封住。

先上補土打磨,確認平整性後再噴漆。

每噴漆完一次就細磨一次,不斷重複處理到完整平滑。

最終完成後的效果。

最終完成後的效果。

遮蔽型版撕開後,背部貼紙完全保留下來。

機台下方也處理得相當滿意。

利用汽車細蠟拋過後呈現出的反光。

連原本不能作用的投幣機構也修理完成。

ROUND 6

 沒想到這一步來的這麼快,原本控台鐵板已有相當歷史,雖然整理過,但始終還是一個疙瘩,且 12B 是老闆自己挖的,並非 SEGA NAC 原廠 Layout,挖洞的位置不對,看了真的不太開心😟。而且為了打造之後要使用 JammaPie 或是 PS3 裝入框體的環境,現有的 12B 按鍵是不夠用的。在參考自己的 SS 雙人 16B 大搖後,立刻畫圖用西卡紙試切一塊上台,密合度一拜一拜,接著就是準備生產了。

從家裏翻出多年的 SS 雙人大搖。

確認尺寸。

確認尺寸。

確認尺寸。

製作圖檔。

雷切紙板成品對照。

ROUND 7

 總算是整理到差不多了,將所有處理完成的大大小小部件全部裝回,外觀整體看來至少應該也有個 9 成新,投幣口也換上買來的全新品。朋友問我「有沒有可能再整理一台?」拜託別了吧,一台就快搞死我了。不過說真的,要是有良好的通風作業環境,說不定有機會喔。😉

整體煥然一新。

側面也是完整無傷。

連不太會去注意的控台下方,也都是乾乾淨淨。

背面保留原汁原味的貼紙。

發黃的立體聲喇叭部位,整潔如新。

控台特寫,質感真的很棒。

配上手做菸灰缸,多了那麼一點點遊樂場懷念的味道。

FINAL ROUND

 期待已久的控台面板終於到了,順勢也將按鈕一併換成三和製的規格,連配色都是標準 NAC 的配色,在使用上整體舒適感提升。經過一個多月陸陸續續的奮戰,終於復原計劃也要進入尾聲了。最後再加上一些小細節包括菸灰缸,招式表等等,總算是把這台 NAC 給整理完成了(累癱)😩,沒想到原比當初預期的還要費工,但看到成品與先前的對照差異,這些辛苦也算值得了。我原本有想過要全機細拆整理,但又想到這台 NAC 能再撐個 5 年 10 年也差不多了。一來這台不是要留著傳家用的,二來考量到 CRT 的壽命,畢竟這已不再是未來趨勢,除了笨重還是笨重,剩下的也只是滿足自己童年的回憶,只要內部乾乾淨淨,CRT 不要那麼快掛點,其他就不是太重要了。

三件式套件,控台鐵板、壓克力、貼紙。

控台上機後,整個復原計畫總算是圓滿了。

完美的 16B 控台,加上標準粉綠、粉紅配色,怎麼都好看。

搭上社團好友劉爸無償贈送的藍色 SEGA 菸灰缸與 100 圓的鑰匙圈真是絕配。

Game Start & Never Game Over !

 歷經一個多月之久的 NAC 復原計畫,最後總算是順利圓滿落幕了。

 過程是辛苦的,但成果是美好的,看到 NAC 恢復昔日的風采,著實地為它開心,也希望它能在未來的日子陪伴著我的遊戲人生再長久一些。整理期間也受到許多朋友們的幫助,總之沒有你們大家,我這台 NAC 也就不會那麼完美了。~💗

留言

  1. 請問控台面板要去哪裡買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是自己畫圖,然後少量製作的喔

      刪除
  2. 面板部分可以請你幫忙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這是當初少量團購製作的,已經沒有備品了,抱歉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什麼要在 CRT 電視上玩復古遊戲?

Nintendo Game & Watch 刷機完全攻略

小霸王 Q9 非官方韌體初探

Zelda Game & Watch Dual System 薩爾達機刷雙系統完全攻略

如何轉換 PCE-CDROM 的映像檔成為小霸王 Q9 能玩的格式(兼容其他需要此格式的模擬器)

任天堂紅白機改超級 AV 心得

RGBSPi 簡易開箱評測

RaspiBoy 簡易開箱評測

SEGA New Astro City Mini 新發售 ?

自製迷你賽車遊戲 Mini Arcade Racer 機台